English

电视收视正在形成竞争态势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张同道 我有话说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99年6月公布的数字:中国领空目前共有62颗通讯卫星,中国目前共有43家卫星电视台,300多个来自世界各国的卫星频道,其中有18个频道已得到中国官方许可在中国内地部分地区落地,另有数以千计的地方有线台和几百家城市台。

从覆盖和入户情况来看,中央电视台8个卫星频道包揽了全国卫星频道入户率的前8位。CCTV-1、CCTV-2的覆盖率和入户率都达90%。中国教育台卫星频道3个,该台一套入户率相当高,仅次于中央台及浙江卫视、山东卫视;二套入户率稍低。

目前省台卫星频道共有32个,覆盖率依次为:山东卫视(47%)、浙江卫视(44%)、四川卫视(37%)、广东卫视(29%)、贵州卫视(22%)、云南卫视(21%)、湖南卫视(17%)、河南卫视(14%)、北京卫视(14%)、辽宁卫视(11%)。入户率依次为:浙江卫视(53%)、山东卫视(50%)、四川卫视(38%)、上海卫视(35%)、广东卫视(33%)、湖南卫视(29%)、云南卫视(28%)、贵州卫视(26%)。除此之外,在我国部分城市的部分地区有限落地的境外电视台还有18个,如HBO、CNN、CHANNELV等。

从覆盖区域及入户状况看,中央电视台无疑具有不可比拟的“霸主”地位,这是中国电视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但从变幻多端的收视市场看,这一地位正在受到挑战。

2000年4至5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电视栏目文化研究课题组与北京沸点广告有限公司在北京、广州、深圳、青岛、杭州和厦门等六城市进行青年电视收视调查,调查表明虽然62%的受众经常收看的电视台仍然是CCTV-1,但也有53.9%的受众经常收看本地有线台,湖南、广东、浙江等卫视也分别分得15%左右的受众。

权威调查还显示了这样的信息:北京、青岛、杭州、厦门、广州和深圳的青年观众经常收看的还是CCTV。其中CCTV—1以62%的占有率位居榜首;其次是地方有线台,收视占有率为53.9%;CCTV其他频道排第三,为42.2%。广东、湖南、浙江和山东卫视也分得15.5%到14.9%的份额。但是,在广州、深圳和青岛,CCTV-1的占有率已跌到第二或第四位。由此不难看出,分散在各地的有线台已是一支不小的力量——虽然有线台尚未实现全国性联网,尚不能造成全国性影响。

作为新锐代表的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近年来更是昂首挺进,在中国电视收视版图上逐渐扩大着影响。它们的活力和理念,它们独具风格的栏目及日益增长的广告收入已令中央台感到压力。尽管如此,由于凤凰卫视和湖南卫视入户率分别只有10%和30.4%,在若干方面,比如重大节目制作与播出、新闻网络建设与新闻采集方面,中央台仍具有不可比拟的实力与优势。

分析表明,中国电视收视市场总体格局是:有线逼向无线,地方卫视开始蚕食中央台,虽然说中央台的霸权地位依然没有动摇,但是竞争的态势已经十分显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